診所簡介

帶狀疱疹

一般民間俗稱[皮蛇]台語稱[飛蛇]就是帶狀疱疹。中醫稱之為"蛇丹","纏腰火丹","蛇串瘡"等。

病因
帶狀疱疹是水痘-帶狀疱疹病毒引起的,同時侵犯神經和皮膚的常見皮膚病.當人體免疫力低下時,如某些傳染病(如感冒),疲勞,惡性腫瘤,免疫不全,外傷大手術後,放射治療,化療…等會引起病毒再度活化,攻擊皮下神經引起抽痛,同時病毒亦可沿周圍神經纖維移動到皮膚,病毒沿神經分布在皮膚上產生節段性的水疱這是帶狀疱疹特有的症狀。
在中醫學認為帶狀疱疹是感受毒邪,濕,熱,風,火,郁于內,經絡氣血不和,氣血凝滯而成。<外科正宗,火丹>"火丹者,心火妄動,三焦風熱乘之,故發于肌膚之表,有乾濕不同,紅白之異。乾者色紅,形如雲片,上起風粟,作癢發熱,此屬心,肝二經之風火…。濕者色多黃白,大小不等,流水作爛,又且多痛,此屬脾,肺二經濕熱"。

帶狀疱疹的症狀
剛開始會覺得身體不舒服,或微發燒、倦怠、食慾減退,然後會感覺到一邊的頭部,或胸部,或腰部或手,腳,會有灼熱感和神經痛。通常先疼痛3~5天,才會出現一群群簇出的水疱和紅斑。疼痛程度輕重因人而異,一般以兒童及年輕患者輕微疼痛,而年老體弱及一些免疫力差的人疼痛劇烈。

體征
  • 一般表現帶狀疱疹的皮疹按神經的分布排列成帶狀,發生的部位以胸,腹,腰多見,四肢顏面也可發生。皮疹局限於身體的單側,但少數也可超越中線。局部淋巴結常腫大。常在發病後1~3日患部皮膚出現不規則的紅斑,繼而成為密集成簇的丘疱疹,迅速變成粟粒大小至綠豆大小的透明清澈的小水疱,疱壁緊張,四周有紅暈,皮疹在2~7日內陸續不斷的出現。水疱由透明逐漸變為渾濁,慢慢吸收,乾涸結痂,或水疱破裂形成糜爛面,然後結痂脫落而愈,皮膚留下暫時性色素沉著,一般不留瘢痕。
  • 特殊表現由於病毒侵犯的部位,病變程度以其表現的不同,臨床常分為如下特殊類型。
  1. 不完全性帶狀疱疹(頓挫性):患處疼痛,可見潮紅,淡紅斑或丘疹,無典型水疱。
  2. 出血性帶狀疱疹:小疱內容為血性。
  3. 壞疽性帶狀疱疹:皮疹中心可出現壞死,成黑褐色痂皮,不易剝脫,愈後留有瘢痕,多見於老年人或營養不良的患者。
  4. 眼部帶狀疱疹:三叉神經眼支受累所致,疼痛劇烈,上眼瞼,額部,和頭頂出現成簇水疱群,炎症顯著,可累及角膜和眼球各部,甚至全眼球炎,導致失明。嚴重者可引起腦膜炎,腦炎,甚至死亡。
  5. 耳部帶狀疱疹:水痘-帶狀疱疹病毒侵犯膝狀神經節後根,引起面神經,聽神經受累所致。出現面癱,耳聾,耳痛,外耳道疱疹三聯症(Ramasay-Hunt綜合症),臨床可見單側外耳道疱疹,鼓膜疱疹,患側耳鳴,耳聾,耳痛,聽覺障礙,乳突壓痛。面癱及舌前1/3味覺障礙。可伴有眩暈,噁心,嘔吐,眼球震顫等。多見於老年人。
  6. 泛發性(播散性)帶狀疱疹:據報導其發病佔帶狀疱疹3%~4%,局部出疹到泛發全身為1~10天。水疱有融合傾向,水疱為水痘群。常伴高熱,頭痛等全身中毒症狀,可併發肺,腦等損害,病情嚴重可致死亡。常見於老年體弱,惡性淋巴瘤,應用大劑量類固醇激素及免疫抑制劑的病人。
  7. 內臟帶狀疱疹:水痘-帶狀疱疹病毒侵犯脊神經後根神經節引起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受累導致其支配內臟區域發疹,出現胃腸炎和泌尿道症狀,發生節段性胃腸炎及單側性膀胱黏膜潰瘍,如侵犯胸膜,腹膜時,則可在這些部位發生刺激甚至積液等症狀。

常見併發症
帶狀疱疹的常見併發症是結膜出血,化膿性結膜炎,潰瘍性角膜炎,角膜瘢痕,面癱,耳鳴,耳痛,耳聾。

帶狀疱疹的治療
依患者症狀不同而給予治療,內服藥及使用特效外敷藥膏(已使用三代的有效驗方),可縮短療程,減少疼痛。
一般而言,每天換外敷藥、皮膚的疱疹7至14天左右就會痊癒。

帶狀疱疹的後遺症:
  • 疱疹癒後的神經痛–一些免疫力差或是年紀較大的病人,神經痛可能會持續痛幾個月或幾年,甚至影響到日常生活。
  • 併發症
  1. 帶狀疱疹若長在臉上,容易漫及眼睛,若不及時治療,眼角膜受損即有失明的危險。
  2. 帶狀疱疹若長在臀部尾椎處,極易造成尿失禁。

民間的迷思
一般民間常用民俗療法治療,如"畫符","斬蛇"…。因用硃砂或雄黃去塗抹,恐怕有細菌感染,或汞及二硫化二砷,重金屬感染之虞。

飲食宜忌
初期,疱疹發作期宜忌口,忌食:海鮮、酒、羊肉、補品、油炸、辣物、芒果、鴨肉、鴨蛋、茄子。
疱疹愈後的神經痛期,任何食物皆可食用,尤其需多吃營養的食物,幫助神經的恢復。

治療的禁忌
不可刺破疱疹,不可熱敷,及傷口不可碰到水。

臨床及病後的調理
帶狀疱疹(皮蛇,飛蛇)的發病與身體的免疫系統功能降低有很大的關係。所以平日生活的正常有規律及飲食的均衡很重要。
帶狀疱診病後的調理-要從增強免疫力著手。除了上述之外,可服中藥來調理體質,由於病人的陰陽虛實,寒熱體質的不同,給予適當的中藥來增強免疫力,有了健康的身體,才能適應外在多變的環境。

青春痘

病因
青春痘主要成因是荷爾蒙失調–雄性激素過高,皮脂腺分泌亢進,皮膚表面或毛孔內角質化過度,以及局部的痤瘡桿菌感染是青春痘發生的主要原因。
毛囊中有皮脂腺後,皮脂腺會分泌半固體的油脂,在正常情況下,油脂會慢慢流出毛孔外,在皮膚表面融化成液體,形成一道薄膜,這一道薄膜可以避免皮膚水份流失,使皮膚保持光滑。然而,油脂排空的過程不順利時,毛孔會被油脂和老化的角質細胞堵塞,痤瘡桿菌於是大量繁殖,所造成的結果就是青春痘。而造成皮脂腺過度分泌的正是荷爾蒙。(出處:Journal of the American Academy of Dermatology December 2001,P.957-P960)
皮膚過多的油脂分泌引起毛囊皮脂腺導管角質化增生,油脂和老化的角質細胞混合在一起後凝固成白色的物質阻塞毛孔,毛孔閉鎖就是白頭粉刺,或毛孔是開的,白色的物質表面會被空氣氧化而變黑,即是黑頭粉刺。
中醫認為青春痘主要是由於先天素體腎陰不足,相火天癸過旺,加之後天飲食生活失調,肺胃火上蒸頭面,血熱郁滯而成。<素問,五臟生成篇>說:“肺之合皮也,其榮毛也。”<醫宗金鑑:外科心法要訣>說:“肺風粉刺肺經熱,面鼻疙瘩赤腫疼,破出粉汁或結屑,枇杷顛倒自收功。”在五行理論中,肺屬金,腎屬水,若素體腎陰不足,不能上滋於肺,而致肺陰不足。而肺與大腸相表裡,若飲食不節,過食膏梁原味,大腸積熱,或長期睡眠不足,耗損真陰,而致肺,胃血熱,腎陰不足,臉生粉刺,出現丘疹,膿泡。

症狀
青春痘主要發生於青春期男女面部前額,臉頰,口周,亦可見於胸前,背部,和上臂。
青春痘初起多為黑頭粉刺或白頭粉刺,可擠出豆渣樣的皮脂,也有初起為紅色小丘疹。繼而發展為小膿泡或小結節。嚴重可形成膿腫,囊腫,或蜂窩性組織炎并伴有疼痛,部份皮脂溢出過多的病人伴有紅斑,油膩,瘙癢等。脂溢性皮炎的症狀反覆發作者,會形成凹凸不平的瘢痕和色素沉澱。女性患者常伴有月經不調和月經前青春痘增多並加重現象。

治療
中醫治療著重於辨証治療,內治和外治相結合,內外合治,標本兼顧,才能達到良好的治療效果。

辨証治療
  • 肺胃積熱
    証候:青春痘以紅色或粉刺丘疹回主,或伴有小結節,小膿泡,口乾,心煩,失眠,多夢,大便乾,小便赤,舌苔薄黃或舌紅少苔,脈弦細數。
    治法:清肺涼血,滋陰瀉火。
  • 痰熱瘀結
    証候:青春痘以紅色或暗紅色結節,囊腫和凹凸不平的瘢痕為主,或伴有小膿泡,粉刺和色素沉澱。舌紅或暗紅有瘀點,舌苔薄黃,脈弦滑。
    治法:化瘀致結,養陰清熱。
  • 沖任不調(內分泌失調)
    証候:青春痘及粉刺的發生和輕重與月經週期有明顯關係。月經前臉部青春痘明顯增多加重,月經後則減少減輕。或伴有月經不調,月經前心煩易發脾氣,乳房脹痛不舒,舌質紅,苔薄黃,脈弦細數。
    治法:調理沖任,養陰清熱。

中藥外用藥
用青春痘膏外敷患處,消腫止痛。幫助患部加速痊癒,減少疤痕。

中藥面膜
  • 發炎期時以顛倒散,消腫清熱,抑制油脂分泌。
  • 剩下疤痕及色素沉澱時用玉露膏敷臉可消除暗沉,改變膚質。

睡眠障礙

睡眠障礙病因
睡眠障礙是因大腦亢奮,造成睡眠時間不足或是睡眠不深熟;大部份失眠者上述兩者同時發生。

一、睡眠障礙可分以下三類:
  1. 起始失眠–在開始睡眠時就不能入寐,不容易睡著和睡著慢,到後半夜或將近天亮時才睡著。
  2. 間斷失眠–間斷、中斷和不寧靜的睡眠,常有多夢、惡夢發生。
  3. 終點失眠–後半夜醒後即不能再入睡,高齡者常見現象,尤其血管硬化症、高血壓症、精神憂鬱症等常伴有此類失眠症。

二、睡眠障礙之病因可歸納為下列三類:
  1. 精神性失眠–長期持續性的緊張且過度疲勞的工作產生經神衰弱而失眠。
  2. 身體疾病性失眠–多由疼痛、不舒服和大腦刺激而致。如神經痛、神經炎、關節炎、膿腫、外傷,因劇痛而不能入睡。
  3. 環境性失眠–因環境溫度不舒適,光線太亮、聲音太吵,臥具不合適等外在因素而造成失眠。

三、西醫對睡眠障礙的治療-大部份使用鎮靜劑/安眠藥治療:
  1. 鎮靜劑–適用於輕症。
  2. 安眠藥–有成癮性、用藥量漸增之狀況,不服藥就睡不著。

四、中醫治睡眠障礙:
根據–思慮勞倦,內傷心脾,陽不交陰,心腎不交,陰虛火旺,肝腸擾動,心膽氣虛及胃中不和等因均可影響心神而導致不寐,和心、肝、脾、腎息息相關。

五、睡眠障礙病因:
  1. 思慮勞倦,傷及心脾,心傷則陰血耗,神不守舍,脾傷則無以生化氣血,血虛不能上奉于心,致心神不安。
  2. 稟賦不足,疲勞過度,久病之人,腎陰耗傷,不能上承于心,水不濟火,不能下交于腎,故心腎失而神志不寧。
  3. 情志不暢,肝氣鬱結,肝火上亢,擾動心神。
  4. 飲食不節,脾胃受傷,胃失和降,而致外不得安。


六、睡眠障礙之後遺症:
  1. 健忘–腦力衰弱(退)記憶力減弱,遇事易忘。
  2. 憂鬱症–情志不暢,氣機鬱滯而致血滯,臟腑不和而引起。
  3. 心悸、怔忡–驚慌不安,心動急速不能自主。

七、中藥方治睡眠障礙:
  1. 酸棗仁–養心安神,益肝血養心陰。
  2. 夜交藤–養心安神,有鎮靜,催眠作用。
  3. 遠志–寧心安神,祛瘀開竅。
  4. 麥冬–清心除煩、益胃失津。
  5. 珍珠母–滋肝陰,清肝火,安神。
  6. 蓮子心–清心去熱、養心安神。
  7. 柏子仁–養心除煩、滋養心陰。
  8. 合歡皮–安神解鬱。
  9. 琥珀–定驚安神。
  10. 龍骨–平肝潛陽、鎮靜安神。
  11. 珍珠–安神鎮驚。
  12. 百合–清心安神,用於虛煩、失眠、多夢。

疑難解惑

  • 帶狀疱疹會不會傳染?
    Ans:不會。 帶狀疱疹是水痘 - 帶狀疱疹病毒引起 , 不會人傳人。
  • 什麼人易長帶狀疱疹?
    Ans:老年人或免疫力差的人易長帶狀疱疹。
  • 帶狀疱疹的後遺症「神經痛」對病患有何不適的感覺?及如何處治?
    Ans:帶狀疱疹後遺神經痛 , 是指疱疹的皮膚損害已痊癒 , 但受侵犯的神經分佈區域仍持劇烈疼痛 , 有如銳器刺入 , 燒灼 , 電擊 , 重壓 , 勒緊等痛苦不適的感覺 。 受到風吹或輕輕觸摸衣服時都引起劇烈疼痛。 可持續數月或數年以至十年不等。
    我們在多年的臨床觀察的體會,可用下列幾點處理:
    • 及早準確的辨証治療 – 病邪早被驅除 , 減少對人體的刺激及損傷 , 一般七天是治療關鍵。
    • 外治法加內服藥 – 可用外敷藥加內服藥,修復神經,減輕疼痛且無副作用。
  • 青春痘或粉刺可以擠嗎?
    Ans:青春痘或粉刺已化濃或開口有白點時 , 可將之擠出來 , 但需要先局部消毒乾淨。 但是如果是長疔則不可擠 , 否則後果嚴重。
  • 青春痘與飲食有何關係?
    Ans:因個人體質不同 , 有些人吃了油炸食物 , 花生堅果類 , 辣椒或油脂多食品 , 會誘發痘痘生長或老化 , 則宜少吃或禁食。